当前位置

一篇blog引发的采访

因为安了这个题目,首先鄙视一下自己。

如果没记错的话,昨天是这辈子第二次被采访,第一次还是在99年那次大使馆被炸的时候。我们几个兄弟举着自己做的纸牌子在使馆区正等候按顺序走过美国大使馆呢,有个BTV的女记者拿着话筒凑到我跟前,我慷慨陈词一通。事后回忆估计说话时一定语调发颤,不是因为使馆被炸了激动而是因为头一次被采访太紧张。自然,我的光辉形象似乎没有出现在BTV里应该是被cut了。回去后,另一路的一个兄弟跟我说,CCTV的记者采访我了,我大脑空白,腿都软了。

闲话不说,这一次被采访原因是我写的这篇十年前的感觉里面提到了一个餐饮公司正午的盘子,昨天有位IT经理世界的记者通过msn联系到我。我说,其实我早就想写一写这个公司了。

正午的盘子还是蛮有意思的,我2004年10月到上地上班,好像很快就知道了有这么一家订餐的公司,它似乎把上地几条街所有公司都摸清了,因为我在填资料时不是填而是选。进入网页,选哪条街哪个楼哪层哪个公司(对上地不熟悉的公司或个人,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搞到你想要的信息),这样最大的好处不是方便了用户填写送餐地点,而是没有歧义,往数据库里好存信息,便于管理和统计。你通过它的网站得到一串你的地址电话(这个只能填不能选)信息后,加它的msn机器人,把信息拷贝粘贴进对话窗口,发送后,你的profile就建立了。在网页上选择想要的饭菜,点确认会返回一些固定格式的描述饭菜的文字,它提示你已经放入剪贴板(你就不用按Ctrl-C了),直接去msn机器人那里按Ctrl-V就ok了。它这个形式确实非常新颖,用msn机器人来处理订单。至于怎么把订单反映到厨房,就不清楚了,但是这些信息进入数据库至少是不用人工输入了。我后来一直在想象我这边怎么一点发送,他们那边的厨房怎么就嗞嗞嘎嘎打出订单,或者液晶屏上写着“鱼香肉丝 +1”。

后来订餐系统做了改进,你连Ctrl-V都不用按了,先打开msn机器人对话窗口,输入dc(订餐的意思),弹出一串链接(里面含有你的msn号),点链接,浏览器打开订餐页面,选餐,选送餐时间,点确认。信息进它的数据库了,对话窗口会有订餐成功或者不成功的返回(因为也许你订的菜正好订完了)。可以看出做这个系统的人确实在用户的心思上下了功夫,让用户的操作尽量简单。

半年前,正午的盘子的连锁从最初的两家,突然开到六家,不禁让我怀疑是不是有风险投资注入。说实话这个市场真的是不小,而且实打实地可以盈利。有一次偶然发现正午的盘子还有盘子日记,里面写的是关于世界杯的。于是对这个公司兴趣倍增,我问送餐的人,你们老板是不是很年轻啊。答曰不算太年轻,年纪也不大。

现在盘子似乎有质量下降的倾向,也许是因为竞争的人多了吧,有什么“五色谷”“金饭桌”,有比较才能感觉出好还是不好,IT系统做得再出色,还是要靠饭菜可口打天下。如果饭菜不比别家的差,又能利用自己IT系统里的数据统计估出每天的原料量,节约成本,减少开支,预测趋势等等,做到柔性化生产,那么这家公司就真值得大书特书了。

Topic: 

评论

吃了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