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琴

有一句广告词我很喜欢——男人,要对自己好一点。本着这个原则,在圣诞前夕,我给自己买了一个小礼物,SUZUKI 口琴一支,40 元人民币。(看样子,日本大公司真是什么都做啊。不过这也是国产的,要不然就不会是这个价位了)这是我的第三支口琴,虽然我技术很烂,不过口琴倒挺多。不是我奢侈,这其中也是有原因滴。

第一支买得很早。大概是 92/93 年左右,牌子是国光,如果没记错价格应该是 7 块。

为什么没事买什么口琴呢,估计是我很小的时候听过我四姨夫吹口琴,这在我的潜意识里应该对我影响挺大,我觉得这个东东应该不算太难玩,所以想来想去,觉得口琴是唯一一种不需要老师教,弄出声音来也不会太难听的而且能买得起的乐器,另外,它体型小,便于隐匿。

我从小有一个词听的比较多,玩物丧志。专门买个乐器来玩,特别是在学业越来越紧张的初中毕业高中阶段,这估计是会丧志的。丧不丧志的我可以不管,可是我还是要考虑父母的感受嘛,不是我太尊敬父母,而是这感受直接影响到我能不能玩这个乐器。如果我弄把吉他回来,藏也没处藏,父母天天看着这个东西,肯定总有一天会给扔了,所以弄个小的,眼不见心不烦,大家相安无事。

在我的记忆中,商店里面的口琴只有一种,就是我买的国光牌重音口琴。7 块钱在那个时候不比现在的 40 元少,在那个时候,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口袋里有这么多钱,也知足了。口琴买回来了,没有老师,没有教材,只有随琴附送的一本薄薄几页的小册子,告诉我低音 1 到高音 7 的位置以及几种常用的演奏技巧。我对自己也没什么要求,能把首歌连续地吹出来就行,没谱子,自己边吹边找音调,慢慢的,也对付出几首歌的谱子。不过,在那个时候,吹口琴的时间的确是很少,每天的作业就够我受的了。这第一支口琴的作用也就是满足了当年的我的一个小小的愿望。

我的技术那是很菜,自己听听还可,要是天天在别人耳旁这么吹,是会招来鞋子的,所以我大学期间,几乎忘掉口琴这回事了。在天津的时候,有独自居住的条件,有次我回老家想起这件事,把尘封的口琴找出来,洗干净,晾在一边,准备带去天津好好研习。结果我老爸对我这种行为好像不是很理解。我也懒得深究不理解的原因,既然不理解,那我就不带了,到天津我再买一个新的。

于是我有了第二个口琴,如果没记错,这个口琴应该是在同安道上的一个店买的,15元左右。当时我踌躇了很久,是买一个贵的还是买个便宜的呢?买个贵的好处是,可能会因为它贵,不忍闲着它,多练习练习,坏处是,也有可能买回来束之高阁,浪费钱。权衡利弊,还是买了个便宜的。天鹅牌,依然是重音口琴,跟原来那个国光的除了琴身上刻的 logo 不一样,其他一模一样,我后来一直怀疑这两个是不是都是 OEM 的啊。

这个口琴我吹得依旧不多,不过比之前的第一支相对还是多多了。我把它从天津带到了北京,想起来会玩玩。因为没有老师也没有去买过教材,我不知道如何循序渐进。我玩口琴仅满足于把平常听得烂熟的旋律优美又不复杂的歌曲不看谱子慢慢试着吹出来,这跟我哥弹钢琴有本质的区别,非要做个类比,大概是剑宗跟气宗的区别。不过我和他都也是没办法。如果他只满足把一首首歌弹出来,电子琴就绰绰有余了,既然买了钢琴就要高标准严要求,而且钢琴的课本一抓一大把,网上的视频也很多,方便循序渐进。钢琴的示范也相对比较明了,可口琴就费劲了,别人大口深含着口琴,高手需要通过舌头打拍子,我看视频永远看不到这其中的玄妙,自己每次想体会一把,搞得口水流得哪哪都是,也仍旧是摸不着门。

上口琴的网站,看到有介绍口琴的分类的。这我才发现我一直在犯一个错误——把重音口琴的重读成 zhong(四声)(虽然我也不知道怎么个"重音"法),其实应该读 chong(二声)。大家常见的口琴基本上都是复音口琴。我买的重音口琴是复音口琴的一种。口琴分上下两排,普通的复音口琴上下两排格的发出的音是一样的,重音口音上排格比下排格高八度。重音口琴的这个特点我一直有体会,现在我才搞明白,原来重音的重就是这么来的。不过有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我以前在店里没有看到过普通的复音口琴,要不然怎么也不会一点印象也没有。这是为什么呢?把这两种口琴摆一起很困难吗?我现在深刻怀疑我两次买口琴时的商店压根也分不清这两种口琴。网站上还说入门应该从普通的复音口琴练起,我于是找到给自已再买一支口琴的借口。

上淘宝搜了一下,觉得铃木 study-24 C 调复音口琴这个还不错,关键是总算不是同一个 OEM 出品了。买回来后,吹了没两下就发现声音明显比之前的国光和天鹅好听,更悠扬一些,而且吹的时候琴身也会随着声音微微振动,这感觉很不错。再就是这个口琴明显比前两个口琴重,不知道是重在琴格上还是里面铜片上了。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口琴的声音比较尖,比钢琴的标准 C 高八度,我以前没这种感觉,现在算是体会出来了。重音口琴的下排格发出的声音是正常的,这支复音口琴的两排发出的声音都跟重音口琴的上排声音一样,1 相当于钢琴 C 的高音 1。以后找调子要费点劲了,还需要再适应适应。

别的不说了,上图比较

天鹅和铃木2

天鹅和铃木3

我的第一支口琴最后还是被 dada 从湖北搬来了北京,我最近见到它,已经被大卸八块了~~~

评论

口琴好学吗?我也想学口琴。
想学蓝调口琴。

据说蓝调口琴不大好学,我没接触过,不了解。你在网上看看那些有经验的说法吧

孔少,找音方便,更便于藏匿 :)

PS: 现在改吹口哨了,便宜 :P

n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