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Why Python?


去年10月份,我做了一个决定——用 python 来构建搜狐的新一代WebMail系统,替代以前的 java 代码。不得不说这相当冒险,但不管怎么样,它现在运行的还不错,从程序的角度来看,好像代码前途还挺光明。据我自己估计,论部署规模/管理的数据容量/每日登录用户数,在国内 python 开发的网站里,应该是排名第一。 :)

在进入搜狐之前,我的 python 经验十分有限。就是会做做 base64.decodestring;学习 pymsnt 的时候接触了一下 twisted;以及,也是比较搞笑的一点,我用 python 最熟的地方居然是 windows 下的开发——访问注册表,用wxPython写界面,用ctypes访问DLL...

搜狐邮件中心开发以前是分成两个小组,一拨C/C++程序员,一拨Java程序员,技术上两者间没什么共同语言。因此我力主引入 python,是想弥合双方的技术范围,让每个程序员,都可能尽多的去接触 E-Mail 的所有业务领域

一开始是 Twisted 应用,某 java 程序员用它实现了一套监控系统,实时注册IP黑名单系统;MTA 那里则是用它来做 tcptable 查找表的接口。

后来 MTA 那里更夸张的用 pymilter 粘合postfix 和过滤系统,直到我们的某供应商提供了 API 后才不得不改回 C

虽然计划增加 Python 的应用范围,但在规划 AjaxMail 的时候,一开始的确是打算沿用 Java 开发的。原因是三点:
A. 不管 Python 有多少优点,但都绝不应该抛弃以前的旧代码
B. 现有WEB开发人员的知识结构完全是基于Java的
C. 不管 Python 在语言方面有多少优点,但由于主要的业务逻辑都在 Javascript 上,后台究竟用什么语言开发反而是无所谓了。换句话说,Python带来的好处不明显,但风险是极高的

转折点出现在 10 月,两个主力 Java 程序员离开了团队,一个去了微软,一个去了新加坡。我的选择就变成:
1. 招Java程序员,从0开始熟悉现有的代码,学习邮件业务,然后摸索着前进
2. 依赖以前的关系,找几个邮件系统很熟悉的C程序员,用Python或者PHP(类似的事情我在04年干过一次,用PHP替换了eyou.com的CGI)或者什么什么开发,但肯定不是JAVA。

还有一点,我自认永远也不会太深入Java,不可能带着程序员在这条道路上走远。

说起来有点儿造化弄人,我心里确实想全面铺开Python,但理智上还是选择保守,可现实把我推向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

关于这个选择我想更重要的是:万一不得已重头再来,怎样才能尽可能的降低风险呢?
1. 经验。我在这个领域8年了,技术上能做到什么样子还是有把握的。
2. 人才。如果不是因为有一个很得力的程序员,俺就要被迫亲自操刀了;虽然走了两个人,但配了一对更好的组合。
3. 信心。把自己的信心带给团队所有人,消除大家的不确定性。
4. 兼容。代码虽然有变化,但数据格式基本没有变,老的Java代码仍然还是可以使用——我想它应该至少还有半年的生命期。

To be, or not to be. 不管怎么选择,都要事先准备好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延伸阅读:lighttpd 2.0

Topic: 

评论

邱哥的实力和信心应该是完美结合的主要因素:D

选择新技术确实需要一点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