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达学琴二月记

贴一些宝宝学琴的体会,如果有别的家长搜索到这里,希望信息能有用

不算第一次课试讲,小汤1一共花了8节课上完。每周一次,每次课45分钟

老师很重要,我们家dada是不太容易坐的住的,上课走神+思维也跳跃的厉害,老师还是挺耐心。
当然另一方面我想现在幼儿钢琴教育在中国也流行很长时间了,老师也应该很有经验——老师每周至少能带10个孩子的课吧,我觉得碰到一个差老师的概率是比较低的(至少在北京是这样)

当然如果想把小孩培养成郎朗、王羽佳那样,估计对老师要求就高了。反正我的心态是弹钢琴就是培养一个爱好,能考个级对以后上学有帮助固然好,如果没有兴趣也就算了,钢琴只是音乐的一方面,她更小的时候还给她看 S.H.E、潘玮柏的 mv 呢。

除了每周的一次课,就是每天都要去琴房练半小时琴了。一开始她也就能坐10分钟,剩下的时间也不强迫她弹,而是俺也顺便摸摸琴键...嘿嘿...
最开始带她练挺郁闷的,动不动就偷懒不干,过了两周才把自己的心态调整过来。小孩需要多鼓励,强迫练琴是没有用的

在家里就给她看孔祥东教小汤的视频,后来还找到一段王羽佳“炫技”弹《土耳其进行曲》的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1fgo7hp-Ko
她对这个小姑娘大为佩服,学琴过程中不停追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弹土耳其进行曲,每次我都和老师暴汗,搪塞过去

总之是从大约第4节课以后,小朋友突然对弹琴产生了兴趣。有时候自己兴致来了就在家里也弹一会,也没大人强迫;在琴房里练琴差不多可以坐20分钟了。(但是最近好像学钢琴的劲头没有前几个星期那么足了,我觉得练琴这事情也有瓶颈,突破一个关卡后能兴奋一阵子,然后就又沉寂,又突破...周而复始)

下面就涉及到买琴。
最开始就是办一个琴卡,200元30小时,可以练60天的,实际上能差不多用3个月,比起自己买琴还是经济的多。只有两个问题:1. 不方便、2. 琴房的琴实在是很一般
在学了几个星期后,觉得dada并不是全然的排斥钢琴,加之我自己也很想学着弹钢琴,于是就想着家里买架钢琴吧。

电钢琴vs真钢琴
这个问题很复杂,一言难尽,这里做做简单科普
1. 大概是学到第3个星期,家里买了台卡西欧PX-120,人民币3500,比立式钢琴便宜多了
2. 据说同价位里面,卡西欧的手感更好(贴近真钢),雅马哈的音色更好。我现在这台一开始确实不习惯,从手感到键噪,但忍啊忍的2天后就习惯了,从琴房的琴和这台琴之间切换,现在也没感觉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
3. 电钢的键盘雅马哈有分级,从入门到最高级分别是 GHS、GH/GHE、GH3、NW。传说 GH3 的手感就和真钢相差无几了,这个级别上最便宜的是 CLP-230,8k出头的样子。我的卡西欧从评测来看应该比 GHS 强,大概和 GH 一个等级吧
4. PX-120这种轻便电钢受喇叭限制,听上去还没有琴房里那些烂琴的声音好。但戴上耳机后感觉就好多了

但最后,还是有人报告说弹了电钢后,再弹真钢需要几天时间来适应。但我觉得我家达达弹家里的琴和琴房的琴也没有什么区别,估计直到考4级,拿这个卡西欧练应该都是够了的。
最后,即使家里有了琴,我们仍然每天去琴房,因为这家伙到了家里就不好好练,我回了家也没心思严格的盯着她,还是琴房的学习环境好。

本来我是坚定的电钢琴派,但潜了很长时间的水后,结论是如果希望小孩考到高级别的话,可能还真得买个立式钢琴。

现在她在琴房不想弹,就和她做游戏——蒙上眼睛去听那个键是中央C
或者让她弹书上没有的曲子,比如她会唱的歌,这样可以激发一些兴趣。

最重要的体会是:如果不想拿棍棒去强制小孩学琴,那么就需要家长以身作则。小孩子都是学大人,她看你很有兴趣的弹琴,通常来说也会很有兴趣的模仿的。

Topic: 

评论

为什么不好留言呢?

挺有趣的,好孩子

嗯,支持,我觉得要走正统发展路线的话,还是买个真钢琴比较好。
电钢的话我和我几个朋友的,15 k 以下的,都很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