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贴】爱的代价

来源:2005年10月14日的《足球》报
作者:范佳奥
链接:http://www.goalchina.net/news/76165.html

    人物:埃托奥
      事件:10月8日,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沃姆射失关键点球,导致喀麦隆队无缘德国世界杯。赛后,住宅遭袭、店铺被砸,沃姆表示这个点球本应由埃托奥主罚。

  当我看到沃姆的点球击中门柱的那一刻,头脑中便条件反射似地浮现出一连串可怕的词语:恐吓、袭击、死亡……因为我知道在未脱荒蛮的喀麦隆,射进一个关键球可以受到神明般的顶礼膜拜,而射失一个关键球无异于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南美洲,1994年世界杯上,哥伦比亚后卫埃斯科巴的一记乌龙球,把自己推向了死亡的深渊……

  不出所料,两天后沃姆的住宅和媳妇的店铺遭到一群匪徒的袭击。“有人会想杀了我,他们真会那么做的!虽然我很坚强,以前也没有害怕过死亡,但这一次我深深地为自己的家人感到担心。我不希望他们受到伤害,我不希望任何人受到伤害。”沃姆事后这样痛苦地诉说着。

  一向为喀麦隆主罚点球的埃托奥哪里去了?沃姆透露,当时埃托奥因为害怕射失点球而退缩了!遥想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足决赛,正是埃托奥和沃姆的进球帮助喀麦隆反败为胜,夺取金牌。5年过去,功成名就的埃托奥却将自己的责任推卸给了最亲密的战友!

  埃托奥在西甲的身份是“非欧盟球员”,但我看他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上都早已“欧盟”化。离开罚球点的时候,他一定在想着他与巴萨那份到2010年的“大合同”,想着停靠在巴塞罗那港湾的游艇,想着加泰罗尼亚旖旎的风光,却早已忘记了家乡那广袤而贫瘠的土地。

  小时候经常听到一句话:亚非拉人民是一家。于是,每当看到非、拉人民承受苦难时我便有感同身受的痛楚。在饿殍遍野的非洲大陆,在暴力横行的南美街头,有多少孩子执着地踢着足球。足球对他们来说不仅是摆脱贫困的手段,更是帮他们逃离苦难现实的一种寄托,一种发自内心的爱。但从埃斯科巴到沃姆,有多少人在金钱、暴力或荒蛮、愚昧的世界里付出了爱的代价!想想吧,如果贝克汉姆生在南美或非洲,那他恐怕早已死过好几回了!

  难道埃托奥算得幸运吗?正在遭受西方世界同化的他也许更加可悲!与埃托奥一起被同化的还有我们———我们这些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七十的亚非拉人。资本主义强征暴敛的时代已经过去,他们对第三世界的策略变成了文化渗透。当我们吃着麦当劳喝着可乐长大;当人们把鲍勃马里的唱片丢进垃圾桶;当切格瓦拉的头像被印在胸罩和内裤上……我们的文化在流失,我们的民族性在消退。

  亚洲的姚明,非洲的埃托奥,拉美的小罗,他们虽在自己的领域各领风骚,但请别忘了他们身后的舞台仍是美国的NBA和欧洲的足球联赛。所以如果你相信“新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之类的昏话,那就等于所有的国企都被外国资本兼并了,你还沾沾自喜地说:我是外企员工。

  我一遍又一遍地听着爱的英雄BobMarley的《Getup,Standup》(醒来吧!站起来!),眼前满是非洲瘦骨嶙峋的妇女儿童和南美火药弥漫的丛林战斗。

附:同期报纸还有一篇很好的文章超现实主义枕头,作者是我上回转贴的人生,有多少无奈?的作者丛鹏,文章太长,有兴趣去足球报的官方网站上看吧,不过,最好还是像我这样买份报纸看,帮助丛鹏背一点点他所说的砖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