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减小腕管综合症(“鼠标手”)的发生概率

今天看到BTSB如何锻炼右脑,想起我最近的尝试。

我的前同事良师益友姬鹏,他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不是左撇子但是左手用鼠标的人,而且并不在[控制面板]->[鼠标]中设置成左手使用,而是左手中指控制左键,左手食指控制右键,这样当他玩CS的时候,可以轻易地换过来用右手操纵鼠标。无独有偶,现在坐在我旁边的kingter也是这样一个右撇子左手中指控制左键、左手食指控制右键的人。不知他们的出发点是锻炼右脑呢还是防止“鼠标手”,但是我知道如果腾出来的右手能同时控制Ctrl、Shift、Home、End、PageUp、PageDown以及上下左右这些键中某两个或三个,这对在普通的编辑器如Notepad++或没有安装vi编辑插件的IDE里编辑程序代码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上初中时,我们那开始风行台球,由于某种原因,我最开始就练习左手拿杆(后来左右开弓,很少用架杆,就像现如今斯诺克排名世界第一的奥沙利文,haha;不过台球水平从初中毕业后就有了长足的退步:$),正因为有了这种经验,我知道有些情况转换左右手并不是难以克服的,所以虽然迄今为止我没有得腕管综合症的征兆,但是为了防患于未然,我最近几天尝试用左手用鼠标。等熟练以后,就可以时常换换手,减小得“鼠标手”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