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属”的定义

日子过得好快。转眼已过去整整三周。本来三周前就想好了所有语句,可是当时睡眠缺乏,身体疲累,晚上甚至手边没有电脑,这一拖就过了三周。

那天中午12点左右,以前同在天津、现在同在北京漂荡的前同事突然给我打来电话。一听说话就知道情况不大妙,全然不似平日爽朗有活力的样子,声音变得微弱而且不连贯。告诉我得了急性阑尾炎,目前正在医院看病。可能会随时需要人陪护。

到了下午2点半又给我打电话,说今晚做手术,我如果能请假就赶紧过去。ok,我赶忙请了假,可再给他打电话问他在哪个医院,竟然打不通了!!这个时候心情可真是焦急非常,不知道那边出了什么事。没有地址,我请了假去哪啊。想起他中午告诉我不是在安贞就是在中日友好。我打114查安贞医院的总机,然后问到挂号处的电话,可是挂号处的人说现在挂号的电脑正用着,没法查。正当我体会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的时候,短信来了。告诉我在中日友好医院,然后说刚才在地下一层,没信号。

打车直奔医院,到了的时候,他已经躺在病床上输液了。医院的“空气”永远不大好,见到的大部分人脸上都是愁云密布,呆在这的人,心情怎么也畅快不了。我跑上跑下拿化验单,跟他聊天解闷。因为炎症导致发烧,当晚就要做手术,然后才有退烧的可能。大夫不断过来问病情发展,不知道这是不是术前检查的步骤。

医生、护士一进门,先问“家属来了没有?”我连忙应声“来了,来了”,自己的称呼随即也变成了“家属”,他们叫“家属”去干这事,“家属”去干那事。傍晚六七点,大夫拿了个几张纸,读了半天手术可能出现的种种意外,类似于免责声明,这个本来是要家属签字的,因为我不是真正的家属,只能病人签了。我看院方这么郑重,连忙问了他家的联系情况,万一出了啥事,好联系他父母。

到了大概晚上十点多,推来一个下面有轱辘的经常出现在电视急诊场面里的床。我像电视里的家属那样推着床进了手术室,哦,不是,进了一个类似门厅的地方。这种地方本不该我进来的,一般电视里,家属都在门外面焦急的等待。感觉门厅再往里走像是中间一条过道两边并排排了好多小间,我估计每间里面都放一张手术台,我脑子里出现每个手术台上躺一个病人,旁边蒸汽缭绕,大夫拿着刀子、钩子给躺在手术台上的人开肠破肚。似乎前方右侧的房子是个澡堂,每个从里面出来的人头发都湿漉漉的,手上拎一件做手术穿的绿色的衣服,到门口后,用各种潇洒的姿势把衣服扔进边上一个大桶里,然后推门而出。看样子,洗澡是大夫护士做手术的最后一个步骤。

等到我这位同事被推进某个小间了,医护人员把我赶出门厅。我在外面看报纸,吃东西。看着吃着,门突然一开,里面传来“家属在么”,外面一堆人围上去,真正的家属把人推走。大概等了一个多小时,手术做完了。

回去打开下午租的一个窄窄的小躺床,被子一看太脏,索性不盖了,躺下就是舒服啊。不过一晚上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一个小时。

第二天早上起来,因为“家属”这个称号已经突然挂在我头上很久了,我就开始想一个问题——谁是你的“家属”?

父母是你的家属,可是突然得了急性阑尾炎,要立刻做手术,身边需要有家属,父母却远在老家。孩子是你的家属,不对,更准确地说你是孩子的家属。爱人是你的家属,这个应该差不太多。于是,我有了一个比较狭义的“家属”定义——如果二十四小时跟你失去联系,浑身感觉不爽的,试图通过各种方式非要联系上你不可的人,他/她就是你的“家属”。出现了我这位前同事的情况,最有可能在身边承担起家属称号的人就是他/她。

等我下午回到公司,距昨天悄无声息无缘无故从msn上消失已经整整过了二十四小时,我又偷偷摸摸地出现在msn上,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这二十四小时,我从人间蒸发了,我可以不告诉任何人我因为什么不见了二十四小时,也不会有人问我因为什么不见了二十四小时,这是该高兴还是郁闷?如果我去干了坏事,也许我应该为没有人监视我而感到高兴,可想到如果我出了意外出了事故,比方一瞬间失去意识,横在街边整整二十四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没人想得起来理我,这就不是郁闷而是悲哀和恐惧了。

但还是有一个人立刻问我怎么才上msn,怎么这么长时间没上msn。不是我的家属,我也并不感到意外。

还是张楚唱的好——没有家属的人是可耻的……

Topic: 

评论

能够被认定为家属是非常幸福的,呵呵
你啥时候有家属阿?

想问天问大地
或者是迷信问问宿命
放弃所有抛下所有
让我飘流在安静的夜夜空里

嘿嘿,我脑子里歌词不少啊,哈哈

你这么做很对,有些签名的确不能代签,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感觉你成熟了.做家属就做家属吧.出门在外,都不易啊!

哦!原来是zw来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