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了郭兰英的两首歌

今儿晚上看了一会儿中央三台的“音画时尚”,是一个纪念抗日胜利六十周年的一个特辑。郭兰英唱了至少两首歌(我看她唱了两首,就换到“足球之夜”去了)。

她一唱《南泥湾》,我寒毛倒竖,哇,真正的“妖精”在这。这应该是最近录的节目,如果排除假唱的话,她老人家真是驻“声”有术。

上一篇blog里面问自己为什么老艺术家身体健康,普遍高寿。演电影电视的我不清楚,这些唱歌的,天天练声,自然要练气,这肯定是一种极好的锻炼心肺功能的方法,练声肯定是早上起来练,要早起自然不能晚睡,有规律的生活节奏本身会带给人一种满足感;唱歌时都是心情都是愉悦的,这也是为什么说艺术陶冶情操的原因,这样化艺术于生活,身体怎能不棒?

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一个相声,里面那个学人唱歌的逗哏称郭兰英为“郭兰英——奶奶”,她年龄自然不小,现在有了Google一切都好办了,查了一下,郭兰英,1929年12月出生山西,今年七十有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