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春节不短信拜年,过年我只写春联呀~~~

qyt 同志的字写的很好,率先在 blog 上给读者们拜年

俺的字比较烂,这个事情上没有发挥余地,稍稍有些惭愧。初一晚上看一个访谈节目,一位台湾嘉宾说起他们那里每年都是父亲动手写春联,老了提不动笔了儿女们就抓瞎了。俺就想对啊,为什么不写春联呢?其实对联是互联网上很常见的形式了——虽然通常我们看到的是飘呀飘的广告。正好 dup2.org 当初设计布局的时候就已经在两侧留下了空白,可以用来放对联。

长这么大头一回写春联,想了半天总算凑了一副,对仗平仄还算马马虎虎,就是不大应春节背景。横批是 qyt 想出来的,多少带一些迎新向上的意思。希望明年我们能写得更好些

对联的制作是用 vmware/Ubuntu 虚拟机里的 gimp 完成的,包括背景也是用 gimp 找了一个 script 做的,还挺像那么回事情。字是文鼎的楷体,虽然是简体字库,"著"还是不一样,不过我们喜欢。

做好之后用 XnView 的裁剪功能生成三张图,上载,改模板布局,大功告成。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撤掉春联... 据说,现实生活中春联是不会主动拿掉的,而是等风吹日晒自然变化。现初步决定过了正月就拿掉春联。

还有就是春节期间把 dup2.org 迁移到了 vmmatrix 的主机上,去掉了原来给康盛世纪做的链接,腾出放横批的位置。不过这里还是要感谢康盛世纪以及 xjb 同学过去半年里为我们免费提供的主机服务,万分感谢!!

Topic: 

评论

偶本来计划今年确实想写一副毛笔字的春联贴新房子的门边的,但偶的毛笔字应该已经是很糟糕了,还是作罢,跟贴记之。
上联:是宿舍是住所但不是家
下联:有家具有家电却没有她
横批:努力寻觅

这幅对联让我想起了曾经给我们做饭的阿姨

Q第的对联虽然对仗工整,非常有新意,可惜不是仄起平落。
Q哥写的要好的多。赞一个!

呵呵,没错。确实没有仄起平落。又要表达同样的意思,平仄又要符合,我当时琢磨了好久,实在是想不出词了,而且上联的最后一个字在下联里又出现了两次,也是大大的不妥

突然想到,能不能做些变皱变旧变破变烂褪色的效果啊,再做11个版本,每个月初一换一次,最后一个版本基本上就剩不了两个字了,红色也快变成白色了。到今年除夕再接着换付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