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及会计学知识——关于毛利(gross profit)

周末从本杂志上看到对联想收购 IBM 全球 PC 业务一年后答卷的讲解。里面提到在收购前联想内部分析:尽管是亏损,但是 IBM PC 业务的毛利实际是相当高的,达到 24%,联想本身毛利才是 14%。但是,联想在 14% 的毛利之中实现了 5% 的净利,而 IBM 24% 的毛利却是亏损。原因非常简单,就是 IBM PC 部门的费用成本太高,而有些费用是 IBM PC 部分因为处在 IBM 整个体系中所无法避免的。

这里给自己和不懂会计学的读者们普及一下会计知识——毛利是净销售额与销售成本之间的差额,反应了在可能获取利润的情况下所能承受的企业其它经营费用的最大金额,有时也被称为毛益(gross margin)

净销售额比较容易理解,net sales。它和所谓 revenue 的差别就是扣除那些原已入帐但后来因为某种原因而被退还的销售收入。书上说的原因包括"尺寸错误、顾客不再需要等等...",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回扣(rebate,更好听的说法叫折扣)也应该在这里扣除的,一查还真是如此。

销售成本,cost of goods sold,反映了销售的那部分商品的总成本。

作为普通人,当年从媒体上只读到"联想花巨款购买 IBM 亏损业务"这样的噱头标题。看到这个数据后,才明白这笔生意对联想来说不仅仅是国际化的跳板,而且也是大有利润可循的生意。

 
附件大小
图像图标 lenovo_thinkpad.jpg34.96 KB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