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曹操,曹操到

今天上午看到部门助理,突然想起以前跟她提的的换液晶显示器的事。因为她也不能做主,所以也没跟她再提。没想到下午,显示器搬来了。爽,终于可以用1280*1024的分辨率了。

我觉得很奇怪,“说曹操,曹操到”这个现象为什么会经常出现在大家的生活里?!为什么能经常听到自己或别人说这句话?!

我是一个共产主义无神论者,当然不能用玄妙的不可知论来搪塞自己。想了半天,只总结出来两点,一是说曹操说的太频繁了,他来之前有比较大的可能性刚说过他。二是因为世界上发生曹操来的可能性比人的心里预期要大,本来他就很有可能来,但人们并不真的觉得他有这么大的可能性来,所以一旦他来了,大家就拿这句话来套。

“说曹操,曹操到”在我看来甚至可以衍生出“说曹操不到,曹操偏到”。其实这两句话是同一个意思,都可以用来解释发生了可能性很小的事情。既然这种可能性很小的事情能发生,而且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正说明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发生的事,它实际发生的可能性未必真如我们心里以为的那么小(怎么好像在说绕口令)。

说说我见过的事吧,在高二,有一回期中考试前,我见一个同学在做小抄,问他“你不怕被抓住吗?”那同学自信满满地说:“不是我夸口,我作弊,从来没被抓住过。”结果第二天,我就听说他那门课得了零分。没过几天,有一回放学,他去打街机,我又问他“你不怕被老师抓住吗?”,他说:“运气哪有这么背,我打街机,从来没被抓过。”我心里琢磨,这话好像前两天刚听你说过,第二天又传来老师请他家长的消息。这两件事发生的可能性每件都很小,而在很短的时间内相继发生的可能性就更小了。可是它在我的面前实实在在地发生了。从此我知道了要干“坏事”,千万别嚷嚷。作弊我很少干,但上高中打街机却打了不少次,从来没被抓过,估计是从没在人前夸下海口的缘故。

以后少说些“这事,肯定不可能”之类的话,就算自己真的很有把握,也要“悄悄地进村,开枪的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