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光●漫步●那一年

数月前买了一台桌面mini音响,那天翻出来《Nirvana:Unplugged in New York》,大概是十年前买的盗版 CD,结果放到 Plateau 的时候放不下去了,盘面被划伤了。虽然我对乐器一窍不通,但听 Unplugged in New York 总能给人带来一种扒带的冲动,这兴头突然被终止,非常不爽,于是寻找看有没有什么替代品。

结果发现这张《那一年》,它是我弟很久以前丢在我这里的。我以前对许巍的印象只限于,气氛还算接近 Nirvana,于是丢进唱机里。和完全不同,《那一年》里面没有绝望的低吟,换的是爱的欢乐和彷徨。不晦涩,很好听。

第二天去订《Unplugged in New York》,顺手搜索了一下许巍的专辑,决定把《时光·漫步》买回来听听,结果彻底被许巍征服了。

我的整个高中是被港台音乐毒害的,到北方上学后耳朵一下子被拓宽,每天听刚推出的中国歌曲榜。先是红星推出的赤裸裸,然后是魔岩三杰。尤其是《黑梦》,第一次体会到专辑的概念完整性。接着我阴差阳错的选择了和别人合买了一台 PC,而不是去买一把吉他,这辈子的生活道路就这么确定下来了。

然后是我弟也来了北方,他开始给我供应磁带。我记得的有《无能的力量》,《伍佰夏夜晚风》,最后是我买了一张甲壳虫纪念专辑《ONE》,摇滚音乐就从我生活中消失了。

回过头来说许巍,我没有听过专辑《在别处》,但从可以推想他的风格。许巍的音乐变化和我的成长很类似,好像我跨越的这10年许巍都完整的用他的音乐表达出来的。后来看乐迷的评论,这种人生轨迹的契合是我们喜欢许巍的最大原因。

音乐诗人许巍,这是我给他的定义。

Topic: 

评论

《在别处》的磁带也许还能找到,不是在北村,就是在我同学那,要么就是你书柜上面的纸盒里。
当年《在别处》一出,立刻就去买了。
我以前供应的那张《子曰》的专辑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