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届青歌赛会有戏剧类吗?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已经收了尾。上上周四偶然看电视,原生态唱法四场决赛已比到最后一场,为没有看到前三场后悔不已。上上周六看了一场民族唱法的比赛。

我注意了一下,民族唱法的比赛中有一半数量的歌的曲子都是由两个人共同创作的,他们可真够“高产”的。其中一个人坐在评委席上。这些歌明显比其他的歌难听。一个人演唱水平再高,可是歌旋律不好,我想在评委中的印象都是要打折扣的。

民族唱法的选手们不知是紧张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演唱完回答综合知识里面的听辨题,对音高和节奏的辨别大部分人还不如我。

今年的比赛在去年的民族、美声、通俗三类上增加了原生态、组合这两类。我想到一个问题,美声唱法是怎么来的,应该是源自欧洲的歌剧。在中国能够欣赏美声的观众很多吗?我看不一定有喜爱京剧的人数多,为什么作为中国戏剧的京剧不能作为大奖赛的一类?这不是崇洋媚外吧,也许下次大奖赛会增设戏剧类比赛。

Topic: 

评论

全国每年大大小小的戏曲大奖赛应该不少,我觉得青歌赛中没有戏曲,应该归因于赛事的定义并不包括戏曲吧。作为单独一种艺术形式,并非一定要被包含在青歌赛中才能说明国人对它的重视,要我看来,如果京剧被包含在青歌赛中反而显得不被重视了--戏曲成了歌唱子类了。

有道理,有道理

我只是搞不懂原生态是按照什么规则打分的

我也搞不懂,觉得绝大多数都好听,不分轩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