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最优组织形式"的胡言乱语

将第二定律应用到项目组织中,可以看到:任何为了进行连续生产而追求有序的行动——表现为低熵系统,将立刻招来世界对低熵系统的排斥。其后果就导致了组织结构一直在为生产或项目过程的有序状态和这种结构跌入无序状态的自然倾向之间寻求平衡。 —— 可以想像,一个理工科毕业的管理人员看到这样的理论论述是多么的兴奋

从上周开始,一直在思考企业的组织形式,我个人一直觉得,目前我们公司的运营效率远远没有达到最大化,所以就好比那些民间科学家总试图证明歌德巴赫猜想那样,开始独个琢磨一个企业怎样才能最有效的运营。

一开始我是从企业内部价值链的角度思考公司的组织形式,但今天上午又被一次谈话小小的打击了一下,发现即使是一个简单的项目,仍然有很深的学问,在企业最求项目收益、员工追求个体成长、外部环境多变的作用下,想将一个组织持续发展,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 google 上搜索"最优组织形式",姜奇平的文章名列前茅。和他以往的文章一样,论据对于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说是不错的信息来源,但论证过程和论点有些胡说八道的意思。

然后发现了 《最优结构——为项目管理选择顶尖的组织结构》的书摘,其第一段话立刻抓住了我,这里再摘录其书摘中的文字..


组织结构并不是为了实现对项目的控制

虽然项目经理需要通晓一些组织操作的关键理论,他们也要抵制用这种理论来控制和预测组织事件的纯理性思维。

进化论的方法追求的是与传统方法相反的目标,其所有的人力资源都能调动起内部的创造力,在一个具有流动性和创造性的实体环境中致力于解决问题。参与者关注的是他们组织的目标和远景......也不会去追求完成一个项目,因此它能有效发挥组织的职能。...... 进化论方法的一个任务是保证项目和熵之间的良好沟通......一个成功的项目实际上是指获得了预期水平的熵

要求之一就是项目必须在某点收尾结束,这一点必须清楚地让所有参与者知晓,以便能管理好“收尾”事件使之为正面的事件,从而克服了有些参与者抵制项目的截止日期并意图延长其周期的情况。这通常会关系到发展虚拟项目的活动,这是一种参与人员意图向项目环境中输入多余能量而造成的项目形式的扩展。

大多数项目还需要同时有助于其上级组织的延续。如前所述,项目有确定的生命期,而上级组织则寻求永存,项目的成功完成就是对此的贡献。这些项目通过其生成的储备延长了上级组织的生命期,因为这些储备使上级组织可以拖延或推迟熵的发展......

对于一个把成功的产品看作长期事业的我而言,看到有人如此冷酷的用热力学第二定律给所有的项目/产品做定义实在是有点受不了。不过的确是这样,正是因为大量的人力能量的消耗,是维持公司运转在低墒状态的重要支柱。

《执行》里面写公司最重要的三个流程:运营、人力、战略。其实就可以翻译为经济能量消耗、人力能量消耗、以及对墒状态的预期和控制。

目前我对进化论还是有些一知半解:既然墒是在不断增加的,而进化过程应该是试图维持低墒状态的,那进化的内在动力在何处呢?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