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展训练

我和我老婆都异常讨厌拓展训练,在我看来这玩意实在无聊,而且总要装模作样的总结一番,好像大家经过一番折磨后,在个人意志和团队协作能力上都能有很大的提高,可你真的相信这东西吗?

拓展训练其实就是做游戏而已,其实在工作中在生活中,面对的挑战和压力远远大于拓展训练中模拟出来的状态。一支胶冻团队无需拓展训练,它仍然能顺利完成那些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上次拓展训练中,我主动取消了我们的一次任务,因为我感觉一个队员可能处于危险中,我认为我的责任是保护我的同事,而不是顺从所谓教官的规则,或者是让老板高兴。而且我也看不出来就算我的同事最后能耗尽他的精力完成这项任务,最后能让他在工作中或者人生中更上一层楼。如果我下次碰到这样的事情,我想我一定还会这么去做——我当时完全体会到气势压住了那个警告我后果的教官,感觉美妙极了。

胶冻团队是在工作中一次次的成功而形成的,我想我做小头目的时候从来没有提过什么狗屁团队精神。很奇怪,当没有人试图将团队利益凌驾于个人利益之上的时候,反而人们更有奉献精神,很是反讽。

我并不反对拓展训练,但是最好发挥它的游戏功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调节团队气氛,或许能让少数人体会一下 leader 的感觉,但如果想教育所有人,那还是别做梦了。小学到高中 12 年教育都做不到的事情,可能一天内完成吗?

Topic: 

评论

今天看到 FT 中文的一篇专栏文章,可以作为本 blog 的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