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社区和商业组织

预计下午的CPyUG本次活动我得准备一个开场白,打的腹稿大概是这样:

世界上有两种工作模式,一个是变革驱动,一个是运营驱动

模式无所谓好坏,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规律,当日常运营遇到困境,内外部环境都发生变化,组织必须顺势而变,寻找新的运营流程。

运营->变革->运营...不仅仅是商业组织,每个个人也是在这两种模式中周而复始的切换的。

那些积极参与技术社区活动的同志,都是希望超越日常工作/学习环境,超越自己的 daily operating,去寻求变化的。这导致了技术社区成为一个变革汇聚的地方,其中蕴藏着改变世界的能量。

当一个商业组织不满足于现有的运营驱动模式,必须积极从内部或者外部寻找推动变革的力量。外部而来的力量会更强大,内部自发形成的变革力量较容易管理控制。

所有参与技术社区活动的商业组织,无一例外的都是希望能从社区里汲取外部动力。或者是招募新的人才,或者是尝试新的代码/框架,或者是希望碰撞出新的火花产生新的业务模式

以前组织CPyUG北京地区活动的几个公司,比如豆瓣,目前好像在社区中都比较沉寂,这也导致本年度直到4月份才第一次聚会。我个人大胆猜测它们可能从变革驱动转向了运营驱动(至少在技术这个层次上)。这也很正常,以前搜狐基本上长期处于运营驱动的状态,技术方面和外界沟通比较少,印象上是比较封闭。

现在搜狐邮件中心已经有不少同学是通过CPyUG招聘进来的了,我们这次赞助并组织社区活动,一方面是回馈社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向社区,包括我们内部,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搜狐邮件中心正处于变革驱动的状态,我们希望借助社区,从人才招募、软件外包、业务合作等等各个方面寻找机会,达到组织和社区的双赢”

Topic: 

评论

前搜狐基本上长期处于运营驱动的状态,技术方面和外界沟通比较少,印象上是比较封闭。——的确是这样,当初在搜狐呆着的时候,感觉对技术人员来说,搜狐是很沉寂的工作环境,对外的声音很小;有一回在电梯上碰到川总,他说考虑把某个项目的某项功能源码开源,当初我以为搜狐意识到新浪在开源社区上的影响力,还窃为不久未来的搜狐欣喜,但时间已经过去了2年了,这个动作依然毫无声音。新浪的社区意识为其巩固了精英力量,为其可持续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与舆论后盾

要看你希望从社区中借助到什么力量,从搜索这个业务上来说,社区的意义我觉得还真不大。社交网络确实需要社区的力量,这个是目前搜狐非常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