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盲贴:关于登山杖的 Lock 系统

周末爬黑陀山出发前,Mark 的登山杖出了问题,怎么也锁不紧,请教杨总仍不得要领,最后在偶的指点下搞定了。还是登山队的老队员呢,连登山杖的Lock机制都不明白。无图无真相,请看右图:

其实这玩意本质上就是一颗膨胀螺钉。

拧紧的过程中,就是让螺钉把这个 SuperLock System 和登山杖内壁贴紧,增大摩擦力。

在调整长度的时候,螺钉多多少少得穿过一部分 SuperLock System,否则无法带着它上下移动。Mark 出现的故障,就是因为把整个螺钉都拧出去了,这样在他预想的高度锁扣系统根本不在那个位置上。

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将登山杖缩到最短——实际上就是顶住锁扣系统——然后转上两圈,这样就可以带住锁扣上下移动了。

最后要说的是:经过偶实地检验,觉得 Leki Trail AS 和 Quechua Forclaz 500 light 也没啥区别,至少在黑陀山这个级别的穿越中如此。硬件上都是铝制杖身,碳化合金杖尖(Trail AS 应该更坚固些,因为要重上许多)。可是 Forclaz 500 light 轻多了,手腕系带还是橡胶的;杖身长度虽然只有最大 129 cm,但我一米八也够基本用(下山显得短了些),携带也更加方便。对户外运动的入门者来说,迪卡侬的登山杖还是不错滴

UPDATE: 现在想起来,500 light 可能是定位女性使用的,以后我还是多用这根 Leki 吧

Topic: 

评论

囧,这居然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