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模糊组织边界

每次产品和开发在一起开会,当会议中出现"你们"的字眼的时候,我会觉得特别刺耳。比如“你们最好把这个需求再细化一下,然后我们再看看怎么实现”这样的句式。

虽然从小组的立场看职责是分得很清楚的,但从我的角度看,大家都是一个部门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怎么就你们我们起来了呢?而且,这样的语气容易导致对立情绪。

我的建议是这样:本来就合作很多,基本上谁做什么事情大家心里都有数,在涉及到别的组的工作的时候,如果明确知道是谁在进行,就直接用姓名,或者"你"来做指代。肯定在某些语境环境下需要用"你们"的,首先尝试用"我们"。在特殊语境环境下已经明确"我们"的含义是自己的小组的时候,尽量用"咱们产品"、"咱们开发"这样的词来代替"你们"(这个经验来自老婆和我婚后的一次讨论,明确了"咱爸咱妈"和"我爸我妈"的使用)

我最担心的不是工作形式上的边界,而是心理上的边界。打破它模糊化它,未来还需要我不断去推动。不过这么帮下属一分析,就想到另一个问题,我在和别的部门交流中,是不是"咱们"也很少使用呢?以后可得注意了

Topic: